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金融精准扶贫的三个支点

来源:金融时报, 管理员 时间:2016-06-08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富水河畔大片滩地绿草如茵,羊儿正在欢快地吃着草儿。肖绪政看着渐渐肥壮起来的羊,开心地笑了。

  肖绪政是湖北通山县洪港镇下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人,家庭负担比较重。他告诉记者,这些羊吃的是河边野草,饲养成本很低,他在别人的饲养场已经有过5年的养羊经验,技术不是问题。在获得当地农商行10万元贷款支持后,他把自己今年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00只。

  肖绪政说的贷款就是当地银行和政府联手推出的“精准脱贫贷”,正是有了这种面向农村贫困户的贷款新品种,点燃了他脱贫致富的创业梦想。

  通山县属于幕阜山片区贫困县,是湖北脱贫致富奔小康试点县,2013年被确定为湖北“县域金融工程建设示范基地”,2016年又被选为“农村合作金融创新试点县”。如何把政策机遇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脱贫步伐?人行通山县支行发挥金融与财政的联动效应,探索解困出路。

  借力增信

  过去像肖绪政这样一无抵押二无担保的贫困户,要想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基本不可能,这是困扰广大贫困户创业致富的障碍之一。人行通山县支行通过争取政府支持,以政府资金为贫困户担保,组织和引导金融机构设计金融信贷新产品对应支持,解决了贫困户的信贷门槛问题。

  通山县政府设立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管理中心,专门为全县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能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农村经济组织提供信用支持,三年内每年至少整合资金1000万元,作为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的风险补偿资金,按照1:10比例撬动银行放贷3亿元,风险由政府和银行按比例分担。

  人行通山县支行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金融机构积极推广使用信贷产品,开展信贷新产品原创设计,全县银行业机构在用的信贷产品有68个,常用的信贷产品有40个,先后创新开发了“精准脱贫贷”、“扶贫贷”等多个信贷新产品,其中“助农贷”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批准,在全国推广应用。

  截至今年3月末,邮储银行通山县支行通过发放“助农贷”小额贷款3000万元,支持了300多农户发展生产;通过发放“扶贫贷”2190万元,政府贴息110万元,支持了246户贫困户脱困。通山农商行通过引进政策性机制,发放“精准脱贫贷”1800万元;湖北银行通山县支行向聘用农村贫困户的“电子商务卖家”,发放“助商贷”2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业发展,带动了农村贫困户就业。

  因情施策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复杂,通山县金融部门研究出台了多个配套支持的帮扶方案,不同贫困类型采取不同扶贫策略,因情施策确保了各类扶贫对象都能获得有效金融支持。

  通山县大畈镇长滩村陈绪彪家的墙壁上,装有两块电表,一块显示着自家的用电量,一块显示着门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的发电量。陈绪彪是村里光伏发电技术员,负责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发电板的安装和维护, 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技术支持协议,承诺了保底发电量。

  慈口乡茶园村村支部书记徐善林介绍,四组村民徐维楚一家四口人,三人身体有残疾,家庭年收入不足4000元,通过争取县农商行发放的“精准脱贫贷”1万元,加上县政府补贴9000元,帮助安装了3KW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家庭年收入增加3500元。

  信用建库

  过去一些偏远农村受宣传不到位以及农民认知能力有限等原因的影响,有少数农户错误地将小额信贷等同于国家扶贫款,还有少数贫困户更是把扶贫信贷资金当成了免费午餐,还款意愿不强,影响了银行业机构信贷投放。

  通山县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将农户和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都纳入信用信息数据库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管理之列。人行通山县支行组织人员定期采集信用信息数据,定期进行评级打分,定期公布失信黑名单。

  “以前银行向经营能力较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信贷员如果看不清贫困户经营的收益模式和收益预期,一般情况下都不敢大胆放款。”通山农商行信贷员方良贝说。针对这种情况,通山县组织基层村组织积极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创建活动,通过广泛开展评比活动,挖掘和发现了一批能够可靠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的带头人和项目,通过产业项目带动、致富带头人帮扶,农村乡镇涌现了“合作社+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等扶贫新模式,形成了脱贫致富的带动示范效应,让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门路,为银行机构输送了可信赖的信贷载体,实现了银行与贫困户的有效对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