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南林桥镇:镇政府+大户+贫困户共同摸索致富路

来源:记者 伍文俊, 管理员 时间:2016-08-01

自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南林桥镇立足镇情、村情,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规划,发挥能人、大户的技能、经济、创业优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瓜蒌全身是宝,其籽被誉为“瓜子之王”,果实可切片制药,根可磨成天花粉,市场前景广阔,而且收益是种水稻的六七倍,成了村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瓜蒌”。眼下,南林桥镇港路村程小平种植的百余亩瓜蒌进入成长季节,丰收在望。7月26日,记者来到南林桥镇港路村富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田间地头,只见青翠茂密的藤蔓间一个个瓜状物体若隐若现,长势喜人……这就是上好的中药材——瓜蒌。顺着瓜棚望去,只见田间一副忙碌的场景,走进一看,原来是合作社负责人程小平与贫困户一起正忙着为瓜蒌剪枝、除草、施肥。
 
    在全县大力发展精准扶贫工作大背景下,合作社的成立与瓜蒌产业的大力发展,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都为我们出谋划策,给予了不少的支持与帮助。在聊到基地发展时程小平笑着说。
 
    港路村六组贫困户程雪红一家三口,自己与老伴由于腿脚不便,不能外出务工,收入甚微,生活十分艰苦。在南林桥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迅速将其纳入贫困户,并以扶贫贷款的形式帮助其入股瓜蒌基地,每年得以分红,同时在农忙时,基地也会请其来帮忙干活,获得额外收益。
 
    村里像程雪红这样的贫困户还有许多,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也是合作社成立的根本宗旨。
 
    在南林桥镇像这样的扶贫产业还有许多,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态势。为让每一个村都能更好的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镇党委、政府也是积极帮助全镇每一个村科学规划项目、迅速整合项目资金与灵活确定各村发展项目模式,用最科学有效的方法帮助各村产生最大效益,是贫困户获得最多分红。
 
    镇党委书记阮彬表示,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关键的一招,为此,镇党委对全镇的产业扶贫项目亲自谋划把关,强力快速推进,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规划,目前,全镇涉及油茶 小龙虾 香菇 油牡丹 瓜蒌 养猪 养牛等,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十五个已全面建成,预计可带动749户2594各贫困人脱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