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通山县群体帮扶重点特困户 工作简报 第5期

来源:通山县群体帮扶重点特困户工作领导小组, 时间:2015-10-30

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查摸底的情况通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是基础,是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为了准确掌握我县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提高贫困户识别的精准度,今年7月份,县委县政府部署对全县2014年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和大核查工作,对贫困户重新核定确认。到9月底,初步核定确定贫困人口16675户,50921人。按脱贫需求分,其中扶贫搬迁7797户;教育培训9926人(小孩上学6019人,技能培训3907人);发展产业11047户(种植业3536户,养殖业4445户,其它3066户);社会保障需求低保7784人;需求医疗救助9356人。

2015年10月8日至16日,县扶贫办组成三个工作组,对全县12个乡镇和九宫山管委会贫困户建档立卡进行抽查和暗访。每个乡镇至少抽查两个村,每个村至少抽查两个组。根据乡镇扶贫办提供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名册,抽查和暗访采取上门入户询问、查看、找村民座谈等方式进行。从抽查和暗访的情况看,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本次贫困人口重新建档立卡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大部分村积极响应,按要求召开相关会议,进行民主评议,并将结果进行公示。这次全县贫困人口的核定精准度比去年有大幅度的提高,绝大部分贫困人口已被锁定,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群众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知晓度低。从调查走访的情况看,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对建档立卡工作程序和要求都不清楚。大多数贫困户不知道自己是贫困户,对贫困户能够享受的扶持政策更不知情。导致问题的原因是贫困户建档立卡宣传发动力度不够,贫困申请、民主评议、公告公示等建档立卡工作程序不到位。

附件: